台東專案 Pt. 1_起源

台東,台灣島上最後的淨土,沒有污染性工業,沒有非再生能源電廠,沒有啟用的焚化爐。台北搭最快的太魯閣號到台東要3小時30分鐘,轉車到市區再15分鐘(所以我現在都搭飛機),在這個舊稱寶桑的地方,只有觀光客、軍公教、農夫,物價比台北還高,只因這是台灣島上最遠的地方。台東某種程度上還蠻像德國的,各部落間距離不近,景點優質卻零散,空氣好(除了起吹東北風時卑南溪河口的河砂會被整片吹起,市區PM10大爆表)。為了躲避自己嚴重的過敏以及本來就很想來台東還有莫名其妙的種種原因,當時就自願偏鄉來台東學校(還是市區)當工友 a.k.a.台東某國中養狗打工換宿了。

IMG_E1426
如果山會說話,我想只有花東的山能給我這樣murmur的感覺了

與台東的緣分,想想也真的是突然的決定,從要不要申請服役時間多兩個月的替代役開始,就想了很久,中獎教育役已是幸運,而當時為了回台北申請部內甄選,利用管道多方打聽是否有中,若沒有中則要趕快申請自願偏鄉……圓一個台灣本島,自己記憶有點被淡忘的部分——台東。好像一切都是一種莫名其妙的命運,於是當初就抱著想要乾淨空氣的打工度假心態來到這個地方,正式開啟了和台東的糾葛

說到台東最喜歡的地方,以台東市為中心切成三個維度的話(縱谷、海線、南迴),縱谷最喜歡的地方是池上,海線最喜歡的地方是長濱,南迴最喜歡的地方是金崙。沒事就去放鬆的地方是都蘭好的窩、玉里吃麵、知本老爺(除了南橫野溪溫泉和阿朗壹古道附近,台東幾乎都在半年間玩遍了)。沒事就可以去市區海濱公園放煙火,在深夜的都蘭海邊偷偷撿漂流木烤火,只要天空清澈,都可以躺在草地上抽菸看星星,一點光害都沒有….

IMG_1261.jpg
縱谷秋收期,這個陸橋很適合拍火車 @富里

 

IMG_2906.jpg

 

這篇大概雜亂簡介了為什麼我這麼喜歡台東的源頭,大概很大部分要感謝服役的學校對我很好,讓我有很多時間可以出去玩與耍廢。退役回北部後,實在是很想念那段速度好慢的日子,秒針都比自己的腳步快,每天就是爬到四樓看海。白天曬熱到不行的太陽,晚上吹清涼爽心的海風,不太有什麼煩惱,怎樣都活得下去,不難理解阿美族、卑南族、排灣族、魯凱族朋友們的日子怎麼可以這麼美好。

IMG_0583.jpg

最後,想給大家我一直很喜歡的這張照片,他很普通,但我很喜歡這個感覺。

去台東可能真的只是個命運中的小意外,現在在台北工作地獄,每天除了睡覺就是工作。說真的,還真的懷念當時,生活就像這種簡單的煙火一樣,說不上燦爛,但是火花隨著風自在飛的狀態。台東沒有特別令人驚艷的美食,夜生活除了兩間不錯的酒吧以外就沒別的,俗擱大碗沒特別好吃的薑母鴨與熱炒,路邊的貓狗浪浪,觀光客與很多貴死人物價的店家。台東當地人也不容易跟我這種北部過來,外加0.1個海歸成分的人有共同話題…..若有,大概就是當下的chill感,跟那種ㄎㄧㄤ吧! XD

雖然現在的工作真的很崩潰很難受,一週有兩三天都會待到半夜一兩點,時時刻刻都想著「幹,客戶好爛,我想離職」,不過另方面也得到很多很多的技能,讓我發現自己有機會能重返台東開一個屬於自己的社群設計工作室(為了提案飛到台北不貴啊XD),讓台東不只是一個退休或度假的目標,台東專案,雖然還在孵,可能也要孵很久,甚至可能要孵好幾年(從德國回來後)……

但至少,我沒那麼喜歡台北了,我想回台東。

Leave a comment